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地税合并影响渐显 地方优惠清理恐难免

2018年09月06日 16: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创投自然人LP、影视工作室纳税方式调整、社保补缴等,都显示国地税合并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中的诸多优惠被清理
随着国地税合并的推进,以往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给予企业的各种税收和社保优惠,因为不合规而逐渐暴露,面临新一轮清理。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近期,创投基金自然人有限合伙人(LP)纳税纠偏、影视业查税风波、社保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等新闻,频频刷屏,引发各界热议。这些事件背后共同的背景是,随着国地税合并的推进,以往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给予企业的各种税收和社保优惠,因为不合规而逐渐暴露,面临新一轮清理。

  过去国税系统和地税系统分设的体制下,地税部门主要征收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等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契税等地方税种。地方政府出台的减税、免税、税收返还等优惠政策,以及执行不严的做法,往往集中在这些税种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