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想办法降低专项转移支付

2018年06月22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一般转移支付指定用途之后等于是变相的专项转移支付;从事权划分上考虑如何推动专项转移支付改革,弱化项目,突出政策引导
尽管近年来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不断减少,但金额仍然偏高。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应更大力度推进专项转移支付改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专项转移支付一直被视为“跑部钱进”、滋生腐败的温床。清理规范专项转移支付是新一轮财政改革的任务之一。尽管近年来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不断减少,但金额仍然偏高。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应更大力度推进专项转移支付改革。

  财政部长刘昆6月19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称,2017年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量减至76项,比2016年减少18项,中央对地方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占比提高至61.6%。但同日公布的审计报告则显示,一般性转移支付中有37项12434.42亿元资金指定了用途,加上专项转移支付,地方无法统筹使用的资金占比仍达6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