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关键在公开

2015年02月03日 21:17 来源于 财新网
专项转移支付涉及利益主体众多,全面解决其中问题难度不小,改革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关键在于公开透明

  【财新网】(记者 邢昀)为规范每年近5万亿的转移支付资金,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财税专家称,文件重点在于严控专项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涉及利益主体众多,全面解决问题难度不小,改革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关键在于公开透明。

  意见要求,在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的同时,着力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严格控制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和资金规模,增强地方财政的统筹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对财新记者表示,转移支付制度改革是财政体制改革的焦点,涉及到中央地方收入划分以及支出责任划分等问题。这次出台的意见是目前中央发布的关于转移支付改革最详细、最全面的文件,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关于转移支付制度规定诸多文件的综合及进一步明确。“最重要的是,结合事权划分,界定了转移支付的范围,尤其是界定了专项转移支付的合理范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