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人大执法检查组:统计数据水分大 虚报率最高达56倍

2018年06月20日 19:10 来源于 财新网
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问题较为突出;天津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内蒙古开鲁县、辽宁西丰县违法企业,工业增加值数据平均虚报率分别高达56倍、10倍和6.7倍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6月20日向第十三届人大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的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问题较为突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娱)中国统计数据质量历来受到各界关注。2017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根据举报线索核查发现,1195家企业、2775个投资单位编造、虚报统计数据,最高虚报率高达56倍 。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6月20日向第十三届人大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的检查《统计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了这一数据。统计法执法检查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开展的第一个执法检查项目。

  报告指出,统计数据的虚报瞒报、拒报迟报、漏报重报、代填代报等统计造假问题较为突出。少数地方未能树立正确政绩观,搞攀比、争位次,在数据上做文章,一些地方制定目标脱离实际,有的还层层加,甚至直接向企业下达任务,当任务难以完成时,就在源头数据上弄虚作假,有的要求企业按指定数据填报,有的代替企业报送虚假数据,有的甚至编造虚假企业和投资项目。受增长速度基数累积效应影响,导致数据基数年年抬高,数据“水分”年年增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