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红杉沈南鹏:如何用好产业即将来临的技术拐点?

2018年03月24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沈南鹏认为,可持续增长意味着对重点战略性产业提前布局,使这些产业利用即将到来的技术拐点,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
资料图:沈南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程思炜)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年会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解释中国经济为何能维持长期高速的发展时指出,多年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已经把重点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上,而非纯以GDP增长挂帅。他还认为,电动汽车、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新交通行业,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和生命科学这几个领域的前沿发展最值得关注。

  沈南鹏说,许多在新经济领域成功的商业模式,未必能够直接带来GDP增长,但提升了生产服务的效率,给经济增长增添活力。例如新零售的商业新思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建立会员体系,进行无现金交易。这样的服务未必能提升零售总量,但能带来优秀的用户体验和获得感。长期来看,效率提升将给行业中的领先企业,带来以前无法想象的资本产出比。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