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促进贸易平衡是贸易政策的基础

2017年12月27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扩大进口的力度将继续增加,不仅为了减少贸易顺差,也为了满足国内消费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12月25日至26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要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并提出主动扩大进口的具体措施: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将其理解为中国贸易政策的雏形。

  霍建国在近日国经中心“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中国从来没有精准地定位过贸易政策,过去在讨论中提及的“积极扩大出口”、“以进养出”等都是过渡性的。促进贸易平衡为制定贸易政策奠定了一个基础,即把中国的贸易政策定位在保持进出口贸易平衡的前提下,提升出口的竞争力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