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朱云来:房价上涨的背后是信用扩张

2016年06月30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科技本质是金融,金融需要较为稳定的投资回报,但在目前很难;金融科技还需解决信息真实性的问题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房子的数量越来越多,房价越来越高,这不很奇怪吗?”6月28日,中金公司前CEO朱云来说。

  朱云来是在2016夏季达沃斯财新晚餐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指出,现在地产过剩但普通人仍难买房,背后原因在于信用持续扩张。他估算,目前每年平均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近3万元,扣除日常开销剩1万元,再乘以居民总数近6万亿元;而全国百城房价平均在1万元/平米左右。因此,一年能够勉强存1万块钱的人,买一个30平米的房子要承担不止30倍的债务。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