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6夏季达沃斯】全球化面临退潮风险 未来走势存争议

2016年06月29日 13:24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主要国家需要有协调一致的政策来应对全球化面临的风险,应对政治不确定性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提及全球化的挑战,近数十年,人们都往往联想到国家、企业,乃至个人在适应全球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然而现在,全球化自身也面临调整。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全球经济展望:亚洲视角”分论坛上,当被问及对明年最大的担忧时,北大国发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最大的担忧是对全球化的反弹,英国退欧只是这一进程的开始。

  整场讨论中,所有嘉宾都对此表达了不同程度的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表示,据IMF测算,英国退欧会让今后三年英国GDP累计下降1.4个百分点;在极端情况下,即英国投资和贸易受到大幅冲击,今后三年英国GDP可能会下降5.6个百分点。他指出,英国如果真的退欧,其贸易谈判的任务会异常复杂。英国与欧盟之间,有数千个指令(directive),而欧盟的60多个双边贸易协定,英国将都需要重新谈判。“过去两天看到英国出现极大的政治不确定性。”他说,“全球各国在这样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下,结构性改革牵涉政治经济学,推进空间愈发有限。各方尤其需要保持冷静,支撑全球化。”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