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黄益平:去产能政策需强调市场化

2016年04月27日 18:1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政府需为去产能承担更多的成本,地方政府需消除软预算约束,到底谁破产应由市场决定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去产能问题的核心是钱,政策的激励机制不顺,往往带来恶性博弈和政策怪象。

  4月27日,有媒体梳理称,在不止一个去产能行业,各地方设定的行业去产能目标之和已经超过了中央拟定的全国去产能目标。以钢铁产业为例,2月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指出将从2016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此后,占全国钢铁总产能约27%的河北省宣布要在未来五年内淘汰1亿吨产能。江苏则提出,到2018年底,压减钢铁产能1255万吨。加上贵州、辽宁等省份,各地方之和已经超过1亿~1.5亿吨的全国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