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BCG:去产能3年内失业人数预计达逾300万

2016年04月01日 14:5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整体国家层面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有下岗潮局部集中风险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上轮国企去产能更多依靠内退买断解决员工安置问题,此轮应更多依赖政府提供过渡性公共服务就业机会和培训分流。国际经验表明,可借助削减政府一般开支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等手段。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3月31日发布的报告《从国际经验看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聚焦去产能中的坏账处置与员工安置问题》中提出上述建议。

  该报告测算,未来2-3年内,煤炭、钢铁、水泥、造船、电解铝等几个主要产能过 剩行业潜在失业人数约为200-230万。若同时考虑平板玻璃、化工及各产能过剩上下游产 业,总失业人数可能达300-350万,可能推高全社会失业率0.2-0.3%,主要集中在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