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家:加快建立财政收入法定化机制

2016年04月25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凡是想从企业、个人征收收入的政策,都应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规定来进行,今年完成房地产税立法有难度

  【财新网】(记者 邢昀)财政收支进入新常态后,收入增幅大幅度下滑,支出亟待规范。4月23日,第三届长三角财税论坛上,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在这一过程中,推动财政法治建设尤为迫切。

  全国人大预工委原副主任姚胜表示,要加快建立起收入法定化的机制,今后凡是想从企业、个人征收收入的政策,都应该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规定来进行,这样也可以减少政策调整的随意性,也有利于各方面做好收入预测工作。

  全国人大预工委原主任高强表示,最近一些税收制度调整没经过全国人大,社会上有反应。有些税种虽然还没有立法,仅有一些条例,但是政府调整条例,依据税收法定原则也要向人大报告,报告人大批了以后,这也是法定的,而且容易得到社会民众的理解和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