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赤字率可以提高到5%

2016年03月30日 21:45 来源于 财新网
今年房地产投资或下降10%,对GDP增长形成拖累,需要政府扩大赤字,以发行国债融资增加银行信贷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刺激有效需求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李远远)在3月29日的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办的朗润格政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会下降10%。考虑到房地产投资在GDP中占比较高(10%-15%),GDP有可能因此下降1个百分点,这会对长期平稳增长提出挑战。他建议,赤字率可以提高到5%,以刺激有效需求。

  余永定表示,从总需求角度分析,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较大的是投资需求,投资需求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目前这三大投资需求持续下行,房地产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对经济增速影响尤其不可小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