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论坛综述: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构筑风险防控体系

2016年03月21日 12:13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主要解读了“十三五”规划涉及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对丰富金融机构体系,他称,过去中国金融机构数量和品种也比较少,不能够满足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需要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0日下午举行的第四单元的讨论题目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构筑风险防控体系”。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周小川主要解读了“十三五”规划涉及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内容。对丰富金融机构体系,他称,过去中国金融机构数量和品种也比较少,不能够满足对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需要。“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健全以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强调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是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一个需要。过去常规的概念里,金融要么是商业性,要么是公益性,非零即一,但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商业性机构在自身资产调整的过程,心有余而力不足;公益性金融过去只能靠财政化解决,但是财政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