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GDP缩减指数之争

2015年08月19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徐高指出,经验上看GDP缩减指数常处于CPI与PPI之间,有些时候人们会简单地用CPI与PPI的平均数来衡量缩减指数,但也经常存在例外。因为除了CPI与PPI外,还有其他价格指数,同时还要考虑到相关的统计误差
2014年1月15日,上海,建筑工人骑车回家。CFP

  【编者按】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时,往往也是市场对中国经济数据质疑之声鼎沸之时。今年以来,质疑的焦点在于中国是否通低估GDP缩减指数来高估了实际GDP增速。三季度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中国的统计方法是否存在问题,应该如何看待这些争论?

————————————————————

  【财新网】(记者 黄文辉)近期市场屡屡出现声音,质疑中国低估GDP缩减指数从而高估实际GDP增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8月12日在《人民日报》发文对此进行回应,从技术层面上解释中国GDP缩减指数与相关价格指数是匹配的,中国采用“单缩法”并不会引起GDP增速的高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