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2015版国家资产负债表

2015年07月28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政府总体拥有足够的主权资产来覆盖主权负债,并不反对已在采取的一些“杠杆转移”做法,比如把地方政府的债务转让到中央政府来等,但不赞成将通过股市将企业部门的杠杆向居民部门转移的做法,前期的股灾更说明这是条险途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近日,社科院李扬团队撰写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5》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统计的中国整体资产负债率为49%,主权资产净值(窄口径)为28.4万亿元,经济整体杠杆率达235.7%,攀升较快,但仍有腾挪、应对危机空间。

  该报告由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领衔撰写、发布。

  主权资产负债表仍然强健

  在反映政府能力的主权资产负债表方面,按宽口径计算,主权资产止2014年末总计227.3万亿元,主权负债总计 124.1万亿元,资产净值为103.2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涛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