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扩张明显

2014年05月08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地方债务
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已接近230%,实质性的主权资产净值接近零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中国社科院研究显示,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扩张明显,经济体各部门中,非金融企业债务占比极高,尤其值得警惕。

  在5月7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举行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编制与风险评估”研讨会上,社科院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研究员张晓晶讲解了该项研究涵盖的国家资产负债表、主权资产负债表(代表政府、国有部门),以及经济体各组成部门杠杆率的变化情况。

  国家资产负债表方面,2007年-2011年的5年内,总资产、总负债、净资产三个指标均几乎翻番,且增速均快于同期名义GDP的增幅,国家资产负债表扩张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