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三日涨三成 供给不足“猪周期”再临

2015年07月23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端午节以来,猪肉价格一反过去三年的跌势快速上涨,据新发地商贩表示,7月18日至21日三天内涨幅高达30%,供给趋紧推动猪肉价格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
2015年7月21日,山东青岛一农贸市场,市民在选购猪肉。 俞方平/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康淑 实习记者 孙鹏云 胡湖鹏)端午节以来,猪肉价格一反过去三年的跌势大幅上涨,据新发地商贩表示,7月18日至21日三天内涨幅高达30%。供给趋紧推动猪肉价格进入周期性上涨通道。这种上涨势头,就连新发地的商贩们也感慨多年未见。

  由价格涨跌影响生猪生产规模,生产规模再影响生猪价格,如此循环往复,“猪周期”或者说猪肉价格的上涨周期每隔几年就会降临一次。作为CPI一揽子商品中的重要成分,猪肉价格上涨,也拉动CPI抬头。据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表示,当猪价上涨超过30%时,会拉动CPI指数1个百分点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