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刘尚希:通过税收促收入分配公平很难

2015年06月08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收入分配差距是系统性问题,同时需要完善城乡产权制度,完善工资制度以及金融制度等,才有可能得到解决
资料图: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 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对于中国的收入分配问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不要过分指望税收政策解决,它是整个制度体系衍生出来的结果。

  他认为,当前业界存在一种观点,寄希望于个人所得税能发挥作用,改善收入差距较大的情况,但是个人所得税占中国整个税收收入比例不到6%,同时按照3500元起征点测算,以参加劳动的人作为基数,92%的人不需要交税。由此,指望通过税收发挥调解作用,促进分配的公平很难。

  6月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收入分配中的财金政策研讨会暨《大变革时代的中国经济》新书发布会”上,刘尚希称,收入分配问题必须从整体来看,如果不整体看待收入分配问题,收入分配问题没有办法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