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提案称海口连续两年被提示债务高风险

2015年03月27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海南省“两会”有提案建议提请省级财政帮助;2015年海口市政府偿债需求达70亿元以上,计划从土地出让金收入中安排30亿元,通过地方政府债券等置换40亿元

  【财新网】(记者 邢昀)海南省“两会”上的一份政协提案近期引起关注。提案称,相对财力而言,当前海口市政府性债务规模偏大,债务风险偏高,连续两年被财政部列入债务高风险提示名单。

  这份提案名为《关于提请省级财政帮助化解海口市政府性债务的建议》,在今年2月海南省“两会”期间,由包括海口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等在内的八位政协委员所提。

  提案称,由于自身财力不足,多年来海口市只能通过举债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举债的成果全省共享,偿债责任却由海口市独自承担。每年海口市全市公共预算资金基本仅够用于保障正常的运转和少量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债务偿还主要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偿债来源单一。目前海口市政府性债务已经超过警戒线,短期内依靠自有财力难以完成偿债。提请省级财政帮助化解海口市政府性债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