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贾康:中国政府债务风险评估与应对思路、策略要领

2014年03月20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债务的总体规模、地方政府债的真实情况以及关于中国政府债务风险的判断,是近年各方面高度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
 

  贾康 | 文

  中国政府债务的总体规模、地方政府债的真实情况以及关于中国政府债务风险的判断,是近年各方面高度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

  根据中国最高决策层的部署,国家审计署于2013年8月至9月组织全国审计机关5.44万名审计人员,按照“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的原则,对中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391个市(地、州、盟、区)、2778个县(市、区、旗)、33091个乡(镇、苏木)的政府性债务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内容包括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以及债务人出现债务偿还困难时,政府需履行担保责任的债务(简称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债务人出现债务偿还困难时,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简称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此次共审计62215个政府部门和机构、7170个融资平台公司、68621个经费补助事业单位、2235个公用事业单位和14219个其他单位,涉及730065个项目、2454635笔债务。对每笔债务,审计人员都依法进行了核实和取证,审计结果分别征求了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意见。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