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郑永年:新型政商关系不是不要政商关系

2015年03月26日 20:21 来源于 财新网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称,制度设计还是要看人性,官僚体系对任何国家的治理很重要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政商关系新生态:君子之交 相忘于江湖”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人太理想,一说政商关系恨不得政商之间一点关系都没有。对于一些官员来说,不批文件,不办事,好好学习,就是“新常态”。

  “不是说不要政商关系,而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要有更好的政商关系。”

  他认为,制度设计还是要看人性,官僚体系对任何国家的治理很重要。如果政府官员在正常工作中拿不到应有的利益,满足不了吃、住、孩子上学的需求,肯定会腐败。中国几千年都是道德主义,对官员的要求是为人民服务,不吃不穿都可以,设计的制度都是在把人性光辉无限放大的前提下。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