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其仁:降低中国经济的制度成本

2015年03月22日 21:30 来源于 财新网
现在中国的要素价格偏高,体制运行成本也高,如果没有系统的改革把制度运行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下来,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长期增长的活力就会损失

  【财新网】(记者 陈慧颖)“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第一不缺动力,第二不缺机会,关键是要通过改革,系统的降低中国经济运行的制度成本。”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提醒中国经济的决策者,“如果没有系统的改革把制度运行的成本大幅降下来,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长期增长的活力就会损失。”

  周其仁是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的经济峰会上做上述表示的。周其仁举三个例子说明制度成本给中国经济造成的压力。

  2014年中国进出口增速未能完成年初目标,海关总署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成本优势丢失的很快。中国的劳动力成本近两年快速上升,但劳动力成本当中有一块是社会保障的提取,通常占我们工资总额的40%,发达国家同样数据要低得多,有15%的,17%的,20%的。这40%不是市场决定的,不能根据经济形势的好坏变动,是法定的,带有强制性,这就是我讲的制度成本。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