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宋国青:不太可能出现通缩

2014年10月28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若财政赤字或者国债余额的增长率出现问题,经济增长恐难以为继,但考虑到贸易条件改善等有利条件,通缩看起来不会出现

  【财新网】(记者 丁锋)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日前表示,从金融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社会总需求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财政资金投入,若财政赤字或者国债余额的增长率出现问题,经济增长恐难以为继。不过,考虑到贸易条件改善等有利条件,通缩看起来不会出现。

  此外,他强调,应加快金融改革步伐,特别是加大股权融资力度。

  10月25日,宋国青出席“CMRC中国经济观察”第39次季度报告会时指出,从2010年一月到今年5月的金融数据来看,融资总量增长率和利率之间呈负相关关系。然而,从今年6月到9月,这个关系发生变化,出现了量(融资总量)价(利率)齐跌的现象。这里的融资总量包括央行统计的社会融资总量及财政部统计的国债余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