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财税法治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4年10月27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税收法定
预算法定比税收法定更应该重视;要以立法推动纵向层面的事权划分改革,制定政府的“事权清单”,尽快启动《财政收支划分法》《财政转移支付法》

  【财新网】(记者 邢昀)财税法治把政府的财税权力关进笼子,是预防惩治腐败的利器。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俞光远表示,强化财税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和重要支柱,“预算法定比税收法定更应该重视”。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10月25日在武汉大学召开,财税法学界以法治财税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强调强化财税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突破口和重要支柱。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底审议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重点改革有三大方面: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按照“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的原则,财税改革也是修法先行,2014年8月底,预算法修订完成,新法将于2015年起施行。税制改革中税收征管法修订工作正在加紧推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