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海通证券:中央政府将继续加杠杆

2014年09月05日 13:20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货币政策
中央加杠杆的核心领域是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和重大水利工程;地方政府则应控杠杆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缓慢下降至7.5%左右。海通证券认为,为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避免经济出现断崖式下跌,中央政府应加杠杆以应对经济下行。中央加杠杆的核心领域是棚户区改造、铁路建设和重大水利工程。

  2013年底,审计署公布截至2013年6月底,中央政府负债率(包括负有偿还责任和或有债务)为22.8%,地方政府负债率为32.9%,合计中国政府负债率为55.7%。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近几年中央政府债务保持在较温和的水平,即使将各种隐性负债纳入考虑,中央政府负债率不到40%,相较美英日德等国家,仍处于较低水平,具备加杠杆的空间。而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已有在经济下滑期间,中央政府通过加杠杆刺激经济增长的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