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渣打王志浩:中国还未真正开始去杠杆

2014年07月10日 10:08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部门杠杆率最为突出,主要集中在重工业、国有企业,而他们的还贷能力又很弱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王志浩。 吴军/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丁锋)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王志浩(Stephen Green)表示,中国的杠杆率并不是在家庭、政府及企业这三个部门平均分配,而是以企业部门杠杆率最为突出,企业里又以国有、重工业企业的杠杆率最高。而且,目前中国还没有真正进入去杠杆化的过程。

  7月9日,王志浩对财新记者估算,中国家庭部门债务与GDP的比重约为20%,政府部门大概比重约为70、80%,而企业部门的债务则达150%。

  “问题是,杠杆率高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工业行业以及国有企业,而他们的还贷能力又很弱。”王志浩称,通过对各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分析,中国企业的收入与债务比例为全亚洲最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雨谦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