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梁红:降杠杆不能靠紧货币

2014年05月29日 20:5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货币供应
短期内,央行需要放松货币条件、降低融资成本;从中长期看,货币政策不能解决而只会放大结构性问题

  【财新网】(记者 丁锋)中国经济表现持续疲软,近日市场上关于央行是否应“微调”其偏紧货币政策的讨论甚嚣尘上。持保守态度的人认为,这样的放松会使中国经济本已偏高的杠杆率进一步上升,增大金融风险,但紧货币是否就可以降杠杆?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认为,“中国二十年来的实际经验,是不支持那些提出靠把经济增速降下来从而降杠杆的提议的。”

  通过研究过去二十年的宏观数据,梁红发现,中国的杠杆率增速与经济增速呈负相关: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时候,杠杆率的增速加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