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朱光耀:中美BIT后续磋商难度很大

2014年07月11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对外贸易
对美方而言,中方需要美方进一步澄清美国的安全审查制度,明确哪些领域是美国国家安全涵盖的范围;对中方而言,挑战更为艰巨,涉及到整个投资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刚刚结束的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不过,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提醒,接下来任务艰巨,磋商将会有很大难度。

  根据S&ED的成果,中美双方确定了BIT谈判时间表,即争取在2014年就双边投资协定文本的核心问题和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并承诺2015年早期启动负面清单谈判。

  朱光耀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表示,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但接下来任务艰巨,磋商将会有很大难度。原因在于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别是中国正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在这一前提下,中美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形式进行谈判,对双方都是重大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