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机构称利率市场化难点在预算软约束

2014年07月10日 19:2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人民币
能否让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成为真正的自负盈亏、风险自担的市场主体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日(7月10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称,央行认为利率市场化应该在两年之内可以实现。这是他在3月全国“两会”记者会后,再次重申这一观点。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实现银行间同业市场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仍然被管制,预计未来会逐步放开。周小川称,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内经济、国际经济等外部条件来执行。

  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认为,现阶段中国已经做好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早些时间,相关部门提出银行大额存单保险制度等,实际上都是为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金融系统风险做防范工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