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宋晓梧:劳动市场分割拉大收入差距

2014年04月08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确有缩小,但绝对数大幅度上升,灰色收入也不断增加

  【财新网】(记者 丁锋)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表示,中国劳动力市场最大的问题是行政分割,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乡分割,二是国有垄断行业的行政分割

  宋晓梧4月8日在第四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上称,农民工是中国劳动力市场城乡分割的最典型的表现。目前推进城镇化的真正重点,正是解决将近2亿农民工的跨地区流动,实现农民工市民化。

  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另一个特点是国有垄断行业的行政分割。宋晓梧援引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的一份研究称,在垄断性行业和一般性竞争行业中,教育程度造成的收入差距仅占40%-50%,国家赋予垄断性行业的特许经营权、资源占有、土地占有、价格定价等造成的差距在50%-6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行业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主要体现在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的差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