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海通证券: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大

2014年02月12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年底前到期的地方债务占比达到62%,需警惕相关地区的债务流动性风险,尤其是债务率较重且今年有大量到期的地区,如贵州和重庆等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地方政府债主要是市政债,因为基础设施、市政建设的事权,主要由市县一级政府承担。REUTERS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各地陆续公布了其地方债务情况,总体看来,部分地方的政府债务今明两年到期率较高、债务率偏高,具有潜在的流动性风险。

  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就全国范围来讲,2015年年底前到期的地方债务占比达到62%。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期限较短,集中到期压力较大。美国市政债的期限平均在15年左右,而中国类似的政府债务期间则不到5年。

  其中,债务剩余期限较短的地区,主要有厦门、北京、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和吉林等,今年年底到期的债务占比超过了25%;青海、重庆、贵州、江西、四川、湖北、安徽、辽宁、广西和天津,则在20%-25%之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