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瑞信陈昌华:政府从非银行借债更难监管

2014年01月02日 13:19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两三年,地方政府通过非直接渠道借债快速增长,偿债高峰期就在几年后;作为历史经验的低财政资金偿还率,可能与未来并不具有相关性

  【财新网】(财新记者 王长勇 于海荣)“政府负有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激增,对未来地方债管理提出挑战。”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就政府债审计发布研报称,过去五年半,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几乎翻两番,从2007年的4.5万亿上升到2013年6月底的17.9万亿。政府负有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增长最快,从2010年底的1.7万亿增加到4.3万亿,增速达到155%。

  陈昌华指出,中央政府层面,负有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主要来自铁路总公司;地方政府负有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主要是地方政府通过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BT(建设-移交)、融资租赁、垫资施工等形式形成的债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刘彩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