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官员称国资部门不能矮化为“账房先生”

2013年11月22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提出,对规范的董事会授予部分出资人的权力,探索授予部分出资人在重大决策、高级管理人员任免、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权力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在(国企)改革中,要防止弱化国资监管机构的功能,防止削弱国有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防止将国资监管机构矮化为‘账房先生’”。国务院国资委官员对即将推开的国资国企改革表现出这样的担心。

  11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国资委官方微博“国资小新”在线访谈中,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作出解析,并回答网友提问。

  谈到国资委自身改革,楚序平回答称,《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这要求国资委以新的方式加强国有资本监管,要实现三个转变:从管理全口径的资产转向管理出资人投资资本,从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者转向管理投资企业董事会代表,从管理企业重大事项转向部分委托董事会授权管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