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金预测土地确权将在两三年内完成

2013年11月19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意味着小产权房存在合法化的途径;土地制度的改革,会减弱土地财政的顺周期性,并提高宏观调控的效率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静)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土地改革进程将会加快,方向是农村建设用地直接入市。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短期内,政府将出台提高征地补偿标准的措施,未来两三年将完成土地确权,以便中长期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建设用地流转。

  彭文生认为,与此相适应,在农村经营体系和城镇化方面,也将推出配套的改革措施。

  中国现有土地所有制存在城乡二元分割,带来一系列效率和公平问题,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

  彭文生认为,土地所有制城乡二元分割的不公平,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农村土地产权界定不明晰,承包经营权转让受限,严重制约了农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二是地方政府垄断城市土地供应的开发模式,使土地使用效率低下,农民在土地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偏低,导致住宅用地价格畸高,工业用地浪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王长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