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吴敬琏:《决定》的精髓与挑战

记者 胡舒立
2013年11月16日 15:21
吴敬琏认为,未来必须克服各种障碍,将改革方案落到实处。要做到这一点,在制度的构建和规则的设定上,要有很高的专业素养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我对这个《决定》评价很高。”83岁的吴敬琏一上来就如此评价。

  这位经历了改革35年全过程的经济学家告诉财新记者,他已经反复读了几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的主要亮点,在他看来主要是“纲”,其中关于经济改革有两句话最重要:一句是“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另一句话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就是说,体制基础是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如果没有这个制度基础,其他话是白说,“叫基础性作用也好,叫决定性作用也好,都起不到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