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之土改篇

2013年11月08日 18:44 来源于 财新网
最可能的进展是推动集体建设用地有序进入土地市场;不过,寄望于三中全会放开农地开发房地产,是不太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财新网】(记者 常红晓)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幕在即,全面改革相关决策已定。在诸多议程中,土地制度将如何改,是国内外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

  就各方面得到的信息看,土地改革的焦点和核心依然是征地制度能否有所突破,而最可能的进展是集体建设用地如何有序进入土地市场;不过,很明确的是,寄望于三中全会放开农地开发房地产,是不太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

  简单地说,外界对三中全会的期待无非有三点:其一是开放农民集体土地的交易权,让农民也可成为建设用地的出让者,打破政府独家卖地的垄断权利,农地与市地“同地同权”,扩大土地市场的供应,降低房价,甚至让“小产权房”有条件地合法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