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瞻之金改篇

2013年11月08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减少政府管制,放开民间金融,树立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其重要性不亚于利率市场化等四大金融制度攻坚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在目前这个时点谈论金融改革,人们便会联想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呈现的四大金融制度攻坚——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贸易结算、外汇管理制度,而另一种观点同样鲜明突出:减少政府管制,放开民间金融,树立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等,其重要性不亚于前者。

  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试图在金融领域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9月底公布的《上海自贸区管理办法》规定,在自贸区实行资本项目可兑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分账核算方式,创新业务和管理模式;在自贸区培育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允许自贸区内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与前置核准环节脱钩,实现人民币跨境使用便利化;建立与自贸区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