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EIU预警货币操纵争端导致保护主义

2013年11月02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人智库许思涛认为,未来新兴经济体货币疲软,可能对人民币产生向下调整压力
资料配图:欧元和人民币。 高育文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霍侃)经济学人智库(EIU)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认为,货币操纵争端最终导致政府采取保护主义,在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因素之一。按发生的可能性和影响力评估风险强度,是排在第二位的风险因素。

  报告指出,这一轮关于货币操纵的紧张氛围,开始于日本央行采取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推动日元贬值。为克服其他国家操纵货币带来的挑战,有些国家可能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这种趋势在拉丁美洲国家正在上升;其他贸易依赖型的小型经济体也采取了相应对策,例如以色列、韩国和新西兰,直接干预市场试图让货币贬值,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一些国家则降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闻静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