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国大量对外投资可能与金融抑制相关

2013年10月22日 15:12 来源于 财新网
黄益平等的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可能与其金融抑制的程度及随之产生的外部顺差呈正相关关系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静)中国继续吸引较多外资的同时,也正变成对外投资大国,学者发现,用以往的投资理论来对照中国官方数据,并观察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行为,便产生了一些令人困惑的现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将这类中国现象总结为三方面:一,中国作为一个中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大国。二,中国每年的对外直接投资中,有近80%流向中国香港地区、凯门群岛(又译开曼群岛)和英属维尔京群岛三地。三,通常企业从事对外直接投资一般会选择它们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但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中国,其对外直接投资却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占总投资的75%)与矿产业(占总投资的18%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