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中行预计四季度不会再现“钱荒”

2013年09月26日 1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微刺激”已经显效,预计四季度将继续向好,经济滑出“下限”的风险正在减小;非金融部门债务总规模快速膨胀待有效化解

  【财新网】(记者 霍侃)9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再次引发市场对于流动性紧张的担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认为,基于外汇占款、财政存款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因素的前瞻分析,未来三个月预计不会再出现“钱荒”。

  9月26日中国银行举行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发布会,温彬在会上指出,这主要基于三个原因,一是8月外汇占款已经出现反弹,预计四季度可能有500亿元至600亿元的新增外汇占款;二是季末财政存款会季节性减少,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预计9月减少3000多亿元,11月和12月减少的财政存款将超过1.2万亿-1.5万亿元;三是央行即便不下调准备金,通过逆回购和年初热议的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也有能力稳定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