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官员解释如何看待经济数据不匹配

2013年08月07日 09:44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增速从两位数向个位数转换的过程中,一些经济变量关系的变化不能完全用老的眼光来看待

  【财新网】(见习记者 闻静)当前经济运行中,一些重要的指标关系出现了新变化,按照现有的分析评价方法,不少指标之间不相匹配,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国家发改委官员称,在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经济增速从两位数向个位数转换的过程中,一些经济变量关系的变化不能完全用老的眼光来看待。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在分析经济形势时称,这一变化虽然有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有主动调控的因素,但也反映了调结构、转方式出现的新变化,虽然给当前经济运行带来一些困难,但对长期发展来说更多的是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

  徐绍史在一场报告会上,用三组数据不匹配来加以说明。

  首先,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速较低,只有4.82%,而工业增加值增长了9.3%。同期铁路货运量下降了2.8%,但由于公路运输大幅增长,全社会的货运量没有下降,而是同比增长了9.6%,与工业增速匹配。上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4%。徐绍史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取得的积极成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