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报告建议优化中央地方财权事权划分

2013年06月08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有义务将司法、环保监管、食品和药物安全等部分支出责任上收,减少地方责任与财力的错配,通过重新分配中央与地方间的税权,或者重新确定分享税分享比例,增加地方自主财力
2010年1月18日,上海,中国税务局。 井韦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霍侃)以分税制为基础的中央地方关系,及其所包含的激励机制,已经难以适应现在的经济结构,亟待进一步调整优化。

  6月7日,非官方学术组织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布的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两份报告,提出上述观点。

  于1994年实施的分税制是上一轮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确立了国家的全部税种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进行划分,借以确定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收入、支出范围及事权。

  不过,由于分税制并未彻底推行,运行近20年来,其不完善之处尽显。对于现行财税体制“该集中的没有集中、该分散的没有分散”、事权和财权不匹配的问题,学界已有共识,但对于下一步哪些该集中、哪些该分散,尚未形成一致意见。对此,上述两份研究报告提出了两种思路和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