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李扬: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需财权调整

2011年06月02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问题关键在于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体制,政府将谨慎处置地方政府融资平台

  【财新网】(记者 王晶)对于地方政府债务,中央政府这次处置态度和以前不同,采用平滑过渡、分类处理的方法,而不是“一定要消灭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6月1日在北京表示。

  对于外界所说的新设公司,处理有违约风险的地方政府债务,李扬认为理论上处理这些问题有这样一些办法,但“需要判断是否严重到这种程度”。他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是地方政府财权事权不匹配体制下产生的。

  央行网站当天公布的《2010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全国共有地方政府融资平台1万余家,较2008年年末增长25%以上,其中,县级(含县级市)平台约占7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