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余永定:资本项目开放宜谨慎

2013年06月05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在没有其他改革措施的配合下,单方面扩大资本项目开放,未必能实现改革初衷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

  【财新网】(记者 霍侃)中国加速资本账户开放的时机是否成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提出,当前并不是中国加速推进资本项目自由化的合适时机。他担心,如果汇率形成机制不改革,资本账户放开将导致很多套利行为。

  今年5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随后,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就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提出,“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建立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制度,研究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