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社科院报告建议允许影子银行产品违约

2013年04月23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表面的安全实际上降低了市场的风险管理水平,容易催生道德风险,长期看反而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财新网】(记者 霍侃)对于已具相当规模的影子银行体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最新发布的报告建议,监管当局应该明确厘清影子银行体系参与各方的权责关系,明确风险暴露后的损失分担机制,打破刚性兑付的格局,允许影子银行产品出现违约。

  4月22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在“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研究”的中期报告研讨会上指出,影子银行体系面临期限错配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和信用违约风险。由于投资者并未充分认识到影子银行产品中的潜在风险,导致理财产品的定价未必充分反映其相应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