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德银马骏:社会融资规模或存重复计算

2013年06月03日 16:12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半年中国实际信贷环境,未必像社会融资总额数据表现出的那么宽松

  【财新网】(实习记者 铁瑾)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分析上半年中国实际信贷状况时认为,社会融资规模可能存在重复计算。

  马骏今天(6月3日)发出的研究简报称,过去九个月内,中国社会融资总额的快速增长并未传导到实体经济,原因可能是:一方面由于若干事件的冲击,使企业即使获得了融资也倾向于“囤积”资金,而不敢或不能及时启动投资项目,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二是各种类型的套利使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资金以其他形式(如信托、委托贷款)被转贷,导致社会融资总额被重复计算和社会融资总额增长率被高估;此外,一些企业和平台由于现金流出现问题,需要靠借新贷还旧贷的利息,使社会融资总额对实体经济提供的“净增”融资规模被高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