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确立农民的土地流转主体地位

2013年05月20日 14:41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全面确权,确权到户;在城市化面积的扩张速度远超人口城镇化率增速的情况下,各地出现了许多土地利用远不集约的工业区和城镇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力为)目前城乡产权不对等的现状,对市场配置土地资源造成很大阻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为此提议,确立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的主体地位,从根本上消除城乡统筹改革中的系统性风险。

  周其仁在上周末的一次讲座中提出,土地是农民主要的资本。中国农民虽然穷,但占用的资源(土地)却不少。如果理顺体制,农民会富起来。要让土地流转起来,就要全面确权,确权到户。

  确权之后,农民有了产权,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做合理的判断及交易,如抵押土地以换取资金。这样市场机制就能发挥作用,而不需要事事都由政府主导。他同时指出,一定要尊重市场意愿,不能让农民被上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