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改革要勇于“接石头”

2013年02月28日 18:27 来源于 财新网
对政府和农民的土地关系这类突出问题、露出来的“石头”,决策者必须作出回答和反应,而不是视而不见,绕着、躲着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 财新记者/李漠 摄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深化改革既要摸石头过河,要顶层设计,也需要时时迎接改革挑战,对已经突显的问题做出应对,勇于“接石头”。这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在今天(2月28日)举行的中国改革(温州)论坛上提出的看法。

  周其仁表示,中共十八大已经确定继续改革开放的方针,亦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而下一步用什么方法来落实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是很重要的问题。过去早期形成的办法是摸着石头过河,同时也在积累系统化改革的经验;近年来总结出“顶层设计”的说法,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改革要有时间表、路线图,即为此意。他认为,中国的改革,概括起来,主要是这两种办法的结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改温州论坛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