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外资不再单纯看重中国廉价劳动力

2013年05月15日 21:20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人智库称,跨国公司对华投资转向挖掘中国消费市场,目的地向三线四线城市转移,东部沿海地区将减半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力为)中国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趋弱,但目前仍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对于海外跨国公司,吸引它们投资中国的动力,不再局限于廉价劳动力,更多是挖掘中国的消费市场。

  经济学人智库(EIU,曾译经济学人信息部)的研究认为,尽管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每年保持约8%的增长,但随着中国劳动力不再廉价,低水平制造业将向亚洲其他国家流失。

  中国2012年实际利用外资1117亿元,同比下降3.7%。今年一季度利用外资有微弱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