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研中心:政府干预不能成为经济运行常态

2013年02月19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研中心课题组认为,政府在经济领域的作用为资源配置、市场监管、收入再分配、安全保障及稳定经济;政府干预只能应用于大萧条、大危机这类特殊时期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此轮国际金融危机后,理论界再次陷入是市场失灵还是政府失灵的完全对立争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专题研究认为,首先有必要将政府干预进行分类,然后加以区别对待。

  这项研究将政府在经济领域中的作用分为资源配置、市场监管、收入再分配、安全保障及稳定经济五大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具体体现在这五种政府职能之中。

  在分析了这五种职能的理论阐述、在不同经济条件下的表现及历史经验教训后,这项研究的课题报告认为,一方面应当承认市场是有缺陷的,需要进行政府干预;另一方面,政府的干预应当局限于“必要时”,也就是只有当经济波动的幅度过大、衰退过深、仅仅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一时难以恢复时,政府才应当慎重出手。政府在必要时的出手,不是要追求快,而是要追求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